Friday, October 12, 2012

糖蜜微波面包(中种法)

非专业型C9级的面包,材料的采用都是非常随意的!!今天则用了之前做蛋糕剩下的全蛋黄液、帕梅山乳酪粉、乳酪奶油、以及糖蜜(molasses)。面包在烘烤时,那股焦糖的香味真迷人。。。

今天也照着师傅所说的,把面团打得7-8分完全就好,并不像以往的完全状态薄膜。基础发酵三刻钟后,就搬出压面机,把面团气泡都完全压走。。。面团都有点走样了。。。在想面筋受伤了吗??淡定的把面团稍微滚圆。就开始分割面团了。。。

今天的面团在经过压面机捍压出来后,有点点黏。。。可把风扇开大吹着,慢慢就不黏手了。。。莎莎一路来都不用手粉的。。。这样吹着,面团很快就不黏手就是了。。。只是在每次滚圆或造型完毕后,都习惯的稍微向面团洒水。。。这样可以让面包出炉后湿润多些些。。。

嗯。。。这次的微波面包,口感蛮Q韧软咪咪的~~ 弹性十足~~~ 咬在嘴里就像在吃chewy gum似的口感~~ 弹呀弹呀弹~~ =P 不知微波面包的口感确实是如此吗??莎莎不知道哦~~ 待有机会到国外尝过了才告诉各位哈!!=P 而用上有机糖蜜替代方子里的白幼糖,气味特别香~~ 类似微焦。。。蛮有层次的面包香呐!!!


偶尔把现实抛开,发个白日梦。。。就拎着个大背包睡袋,骑着铁马,到国外随处当个面包学徒去!!这到处飘泊潇洒的生活并不适合心中有牵挂的人呐!!!就继续留在梦里才自由去吧。。。还是。。。本来的我,就是个自由的小鸟,只是沉睡在如此现实的梦里。。。却不能醒来!!




方子=
中种: 高粉 402g、即用酵母 8g、帕梅山乳酪粉 32g、蛋黄液 100g、牛奶 125g。
用搅拌机低速搅拌成团后,置于室温下发酵1小时。撕开小块备用。

主面团:
中种 全部、高粉 134g、糖蜜 107g、盐 8g、牛奶 55g、乳酪奶油+牛油 88g。

1. 乳酪奶油+牛油除外,将所有材料搅拌成展延性良好的面团。
2. 加入乳酪奶油+牛油,继续搅拌成7-8分可撑薄膜状态。
3. 滚圆面团稍微洒水后,基础发酵40分钟。
4. 把压面机调成最宽的度数,捍压一次,把所有的气泡都排出。
5. 滚圆面团后,开始分割成50g一个的小面团。
6. 滚圆小面团松弛10分钟。
7. 把面团捍开成细长形,再轻轻卷起,捏紧收口,排入已防沾的烤盘中。
8. 稍微向小面团洒水,最后发酵1小时。
9. 涂上一层薄薄的蛋黄液,180度C,上下火15分钟,再转至下火5分钟。
10. 出炉后,取出待在散热架上待凉才收盒。








29 comments:

  1. 面包看起来好可口
    你的家人真幸福:)

    我偶尔还是会放纵自己流浪去
    一个人跑跑逛逛
    再继续回来生活
    虽然还是有牵挂
    但那样的自由也是我渴求的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鲸鱼老师。。
      我嘛。。。在盘算在三十岁多时,偶尔流浪流浪去~~
      咔咔咔。。。

      Delete
  2. 哇!莎莎的面包很诱人喔!
    这个方子做出来的面包会不会很多呀?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Lee Peng~~
      嗯。。有21份×50g的面团。。。=)

      Delete
  3. 莎莎你和Qi Qi都是面包皇后,做出来面包都很美~~~~
    其是,我也有想过假如那时候我不选爱情而是选面包,不懂现在生活是如何?
    蛤~~人生就是这样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Girl~~
      =P 人是贪心的东西!!
      我想我三十几岁可以偶尔流浪去吧~~~ ^^

      Delete
  4. 我还是不大懂什么是微波方子,面包会比较软吗?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Sonia~~
      都是不错的方子。。。=)
      蛮喜欢吃的。。。
      微波的特别之处是要用上压面机和捍卷一大盘的小餐包吧~~
      应该是如此解释。。=)

      Delete
  5. 我也是第一次听说微波面包叻!
    面包看来好软哦,莎莎的面包真的好赞!
    如果没有压面机,是不是可以用捍棒把面团里的气泡完全压走?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Casey~~
      =P 我也是刚听这名词。。。
      呵呵呵。。。如果用捍面棍,得三折法,捍很十几次呢~~

      Delete
  6. 莎莎,
    昨天做蛋糕,今日做面包,你真勤劳啊!
    但是,你的蛋糕和面包吃的完吗?
    需要我来帮忙吃吗??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may~~
      呵呵呵。。。昨日的蛋糕吃得七七八八了。。。
      so要准备面包for明天的^^

      Delete
  7. 我也第一次听过,什么是微波面包?
    改天也学你,试试看用糖蜜来做面包!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Cass~~
      那只是个名词吧~~^^
      就特别在于要用压面机捍压。。
      而且把小面团捍卷成一大盘餐包^^
      是台湾的出品吧~~

      Delete
  8. 莎莎,好喜欢那张在烤箱里的照片。 等我回去时,去找你吃面包哦!

    ReplyDelete
  9. 像在吃chewy gum的面包。。。说的我好像尝试呢!
    等我把压面机搬回家先,呵呵~~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Bernice~~
      不知我有米有夸大呢??哇哈哈哈!!!

      Delete
  10. I still have problem to define "微波" becoz my 1st thought is "microwave" so I use my imagination to think that the dough is heat up in the microwave at certain stage but totally wrong, hahaha~ Your bread look definitely soft there! How many days to take to finish these bread?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Jessie~~
      我第一次见Siew Hwei做的时候,我也一样误会这微波面包的意思呢~~~
      我蛮喜欢这个method...
      嗯。。。这一大堆面包,如果只是我们家人吃,大概两三天吧~~
      ^^ 不过通常都会遣送一些给我的娘家~~~

      Delete
  11. 哈哈。。大家都给这个微波名词挂上问号了。看你最近都在做这个微波面包,都把这个面包捧红了。面包的成品真的很好,一定很快就走红了。。。呵呵。。赞!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Li Shuan~~
      >< 哎哟!!有麝自然香。。。我也捧不起呐~~
      羞羞。。。

      Delete
  12. 不理怎样的方式做面包,我只知道莎莎做的面包好好吃。。因为我吃过! 嘻嘻~~~ :)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Mandy~~
      =P 我想我距离上次,有点点进步了呗~~~
      哇哈哈哈!!!

      Delete
  13. 看来我也得搬出我的压面机才行!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Z..
      呵呵呵。。。用捍面棍要压很久捏。。。

      Delete
  14. 喜欢绿油油的背景。

    面包做了很好。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Angel...
      那是我家后院~~ 蛮不错。。只是特别多苍蝇!!!!arghhhh!!!!

      Delete
  15. Sabrina,我上个星期也有做这面包。。不过使用捍面棍。结果是非常软和香,三天后还是一样。 FROM TAM

    ReplyDelete

谢谢阁下宝贵的一字一语。祝您生活愉快,事事顺利!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