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January 13, 2013

特爱之---腐乳杂斋菜

新年菜肴,莎莎喜爱的并不是大鱼大肉,而是这味腐乳杂斋菜~~!!!怀念旧时儿啊嫲那超“吃饭”的菜餸~~ 那时每个初一十五供奉在神像前的斋菜包,都收集起来。待收集得够分量时,既是莎莎最期待的时候。。。醒目的啊嫲一定多煲几个白饭~~~ 发育时期的莎莎配上这卖相“麻麻地”的菜肴,却可餸上三个大饭不等哦!!!

可现在人越长就越不能吃太多,一来肚子撑不下,二来消化不好,三来排不干净。。。机器老了,代谢渐渐缓慢了,身上总是向横发育~~ 哎哟!!可喜还是可悲哟???


照片的分量可是超过本食谱的量哦~~

材料:
白菜  300g、冬粉 1小扎、金针  40g、冬菇  4颗、发菜  3g、蒜米  4瓣、腐乳  1块、油  2tbsp、水  适量、糖  2tsp、生抽  适量。

做法:
1. 白菜切段洗净沥干备用。金针去除根部稍微浸泡。冬菇泡发后切片备用。冬粉用热水煮至透明泡下冷水后沥干备用。发菜稍微冲洗即可。蒜米剁成米备用。
2. 锅里下油烧热后,下蒜米爆香。
3. 加入金针和冬菇片炒香。
4. 下白菜段炒至半熟后,加入冬粉和发菜继续拌炒。
5. 加入腐乳炒匀后,以糖调味。
6. 加入水拌匀,中火焖至收汁。
7. 以适量的生抽调味即可熄火盛碟享用。

p/s: 材料是可随意配搭自己喜爱的材料,如黑木耳、腐皮片、包菜。。等。

I am submitting this post to Chinese New Year Delights 2013 hosted by Sonia aka Nasi Lemak Lover.

Enjoy~~!!!!





31 comments:

  1. 哇,最近你们连连上好料,我还在生病中,唉。。。!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Cass..
      难怪最近看你跟新得慢。。
      要好好take care哦~~~

      Delete
  2. 这个我和家人都爱吃,简单又好吃。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Alice~~
      对呀对呀!!就算没有其他的菜肴,这个已经可以餸下很多饭呢~~~

      Delete
  3. 这个我喜欢呢,一次可以吃好多
    我不能tahan南乳的美味:)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鲸鱼老师。。
      我也是呢~~ 话说那么重口味的东西不大健康,可就是爱~~
      =P 吃了才算。。。

      Delete
  4. 这道菜我很喜欢,之从说发菜和金针有问题后,我都没有加入这两样了。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惠娘~~
      嗯。。。那发菜12g都卖RM5了,应该是ok吧??
      =P 金针可是莎莎最爱的呢~~
      没有了它们,心理总是感觉怪怪。。。
      =P

      Delete
  5. Oh, I love this vegetarian dish ! But I like to use ingredients that match to good number, like 8,9 or 10, very auspicious , hehehe..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Sonia~~
      =P mine one is super simple dish~~
      haha~~~

      Delete
  6. 莎莎, 提议将蒜米改为姜片适量, 那就是真正的罗汉斋了, 因为蒜米是荤。再说, 黄芽白性质带寒, 姜片就正能调和它。你也不妨加些磨菇, 小玉米及豆腐卜和豆筋。上等斋菜, 素食的我也挺喜欢。*妙音*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妙音~~
      大意的莎莎没想到那蒜米是属于荤的。。=)
      对的对的!!以姜片先爆香,那菜肴一定更有滋味~~
      谢谢你的提点哦!!谢谢!!

      Delete
  7. 这道菜我很喜欢,尤其是给初一十五吃素的婆家。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小厨~~
      =P 不是初一十五我也爱!!
      偶尔出去打包杂饭的时候,我都会点这个。。。
      不过外头卖的总不比自己做的好吃哟!!!

      Delete
  8. 腐乳的味道,我也不能接受叻,我妈和老公就非常喜欢,哈哈!
    这道菜是不是类似罗汉斋?

    ReplyDelete
  9. 这道好菜真的很吸引呢。。。腐乳杂菜倒没有试过,但是腐乳是我喜欢的调味肯定好吃极了

    ReplyDelete
  10. 这是我最爱的年菜,大年初一我妈一定煮一大锅,好吃的不得了。。:)

    ReplyDelete
  11. 这也是我的最爱,综合了那么多的材料。太丰富了。

    ReplyDelete
  12. I love 杂斋菜 but never try with 腐乳 version before, looks like equally delicious.

    ReplyDelete
  13. 好開胃的菜,我也很愛這道菜,來一碗白飯,有人陪妳一起肥,哈哈!

    ReplyDelete
  14. 算你狠!比我快~~ 这道菜我已经planing好今天要煮的。。。哈哈哈哈!
    唯有先吃你的吧 :)

    ReplyDelete
  15. 莎莎,这是我很喜欢的新年菜。通常外婆初一拜拜都会做这个。我今年也要煮这个来吃。谢谢分享。

    ReplyDelete
  16. I saw your dish from Sonia's blog and came over to take a look. Looks so delicious. I look forward to eating this every year.

    ReplyDelete

谢谢阁下宝贵的一字一语。祝您生活愉快,事事顺利!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