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January 17, 2013

贴近自然---咸盐吐司(直接法)

户户都忙着年饼,莎莎却慢条斯理做面包。

这次的吐司有点凸捶,烤得不能顶角,在今年里算是头一回!!
估计是因为莎莎傻傻的把温度调低成190度C烘烤的关系吧。。。之前以200度C烘烤的吐司有点深色。。。可成品出来,莎莎还是比较喜欢之前的颜色呢~~~ 哎哟哟!!心都碎了!!!!
面团很好操作!!放心做吧!!糖的分量不多,纯粹的面包味非常特出!嚼后,嘴巴还有一丝丝的淳朴味道~~ 或许是属于味霖的淡淡柔柔香气~~

味霖与米酒、白醋等一样都是米制品的天然酿造物。可在大型超级市场的日本专柜或专售卖日本食品材料的商店购得。用不完的味霖,可适量加入平日里的清炒小菜或是焖面条,然后立即熄火。那是非常不错的调味料哦!




方子参考王传仁老师的《纯天然无添加美味面包巧手做》pg37。
(把原配方乘以0.3,再稍微添多了水份。)

材料:
高粉 300g、幼糖 12g、盐 3.6g、奶粉 6g、即用酵母 4g、水 172g、味霖 20g、橄榄油 20g。
(以橄榄油替代原配方的白油)

做法:
1. 把干性材料混合后,加入湿性材料搅拌。(油除外)
2. 搅拌成光滑且可展延的面团后,加入油继续搅拌。
3. 面团搅拌成可撑薄膜的完全状态后,滚圆盖上湿布进行基本发酵成2.5-3倍大。
4. 拉起面团四角向中间折叠,再翻面进行翻面发酵成2倍大。
5. 把面团排气后,分割成所需的小面团分量。
6. 2个自由吐司模:2(75g×3),剩余的大概65g的小面团则滚圆松弛后,包入馅料即可。
7. 把吐司模的小面团捍卷一次后,放入模子里进行最后发酵。
8. 8分满时送入已预热烤箱,200度C,30分钟。小面包则180度C,20分钟。






24 comments:

  1. 告诉你,我已经一年没有碰面包机了。。。
    你做面包的热忱真的很热。。。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粉红女郎~~
      呵呵呵。。。没办法。。
      嘴巴超级刁钻~~ 外头的面包不好啃!!
      可自己又爱吃面包~~

      Delete
  2. 你的孩子常常能吃到你的面包
    是天底下最幸福的孩子了:)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鲸鱼~~
      嗨哟!!他们呀,最爱还是带着巧克力忌廉馅的面包啦~~
      偶尔还会做一个special给他们share~~

      Delete
  3. 莎莎, 什么凸捶啦。。我是吐士白痴,所以对我来说,软的吐士就好吃了,尖角还是凸捶我都没关系!呵呵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Li Shuan~~
      凸捶意思是不美不好看不理想的意思咯。。。
      呵呵呵!!可那味道很喜欢!!朴实的面包味~~

      Delete
  4. 莎莎, 你真的很勤力, 又要照雇孩子, 还天天有功课交。所以说, 年轻真不同。*妙英*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妙英~~
      =P 谢谢你继续阅读、支持我的博文~~
      呵呵呵。。。这看似是我的兴趣娱乐,也算是家务的一部分啊~~
      横竖都是呆在家,得准备吃的呐~~

      Delete
    2. 我喜欢耒你家, 除了喜欢你的面包(我是素食者), 也因为感觉主人家不虚伪, 不傲慢, 慷慨分享, 又肯接纳异己, 这相信就是佛家说的'相从心生', 主人才样貌过人。随缘……

      Delete
    3. 妙英原来是学佛之雅士~~~ ^^ 我俩真有缘!!
      虽说莎莎并不算虔诚的信徒,可还托爷爷从小就细心教育,做人该有的信念态度~~
      谢谢妙英的赞美。。。可这算不错的样貌,是会随着时间的摧残而失去。。。时时保持这颗善心更重要更具挑战!!
      莎莎似乎说得太多了。。。只因觉得与妙英可算聊得几句。。。
      ^^ 祝福妙英,喜悦平安同在!!

      Delete
    4. 首先, 欲作改正, 上面打错了, 实为妙音。 学佛之雅士也不敢当, 只不过是一位初学佛人。只不过借师父的开示来运用。善心的确比容貌重要, 所谓凡是有像,皆是虚妄。既然如此, 何不天天心存善念, 就算年华不再也一样相好。也祝愿你合家智慧增长。

      Delete
  5. 莎莎很棒。我最近都在用莎莎的面包食谱。加油莎莎。土司很棒,喜欢!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河马妈妈~~
      哎哟哟!!确实让人高兴得脸红的妈妈~~
      ^^ 这吐司啊,注意得搅拌成完全薄膜的状态才好哦!!

      Delete
  6. 我家也是不能缺少面包的,现在赶着年饼,
    但是,面包也是造做,不上贴。。。嘻嘻!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May~~
      呵呵呵!!你家啊。。太多好料了!!!

      Delete
  7. 我做餅乾之前也做了麵包,看心情來決定幾時上!妳的兩個寶貝真得很該疼,都很欣賞媽媽的麵包。Isabelle很fussy的,很多東西都不吃!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Jessie~~
      这样很不爽哦!!幸好我的手作品都有人帮忙清理。。。
      呵呵呵!!!

      Delete
  8. 照片拍得真美,你终于掌握到晚上拍照的效果了,快点过几招来,嘻嘻!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Eileen~~
      paiseh。。这是傍晚雨天的照片。。。
      =P 让你误会了。。。

      Delete
  9. 组织很绵密,没的好嫌了咯
    小小声问一下,不是减盐吐司么:$

    ReplyDelete
  10. 最重要好吃,况且你的面包很美呀。。。哈哈

    ReplyDelete
  11. your bread always turned out so perfect!

    ReplyDelete
  12. 你不只烘焙做的好,孩子与家人也照顾得好棒,样貌和心境更是保持到无的顶。。。
    美女,你好棒吔!给你多多的掌声 ^_~

    ReplyDelete
  13. 恭喜莎莎得奖。我乌龙的把中奖留言给留到另一个朋友家里,真的很乌龙。我会把奖品尽早寄出。

    ReplyDelete

谢谢阁下宝贵的一字一语。祝您生活愉快,事事顺利!!